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吹夢巨人

 
   《吹夢巨人》是美國2016年上映的奇幻冒險片,導演為金獎名導史蒂芬史匹柏,我剛看到這部片的預告時還想說怎麼感覺像是提姆波頓(《巧克力冒險工廠》、《瘋狂理髮師》、《魔境夢遊》導演)的電影,原來這部作品是改編自羅德達爾(《巧克力冒險工廠》、《小魔女瑪蒂達》作者)的小說。故事描述一名住在孤兒院的小女孩蘇菲,她每天都趁著大家睡著後起床幻想和讀書,某一天,她聽見窗外傳出奇怪的聲音,原來街上有一隻躲躲藏藏的巨人,那隻巨人發現蘇菲看見他,便將蘇菲抓走,他怕世人知道有巨人存在於世界上。

    片中並沒有出現巨人的名字,所以蘇菲就叫他吹夢巨人(BFG,Big Friendly Giant,片中一開始叫他友善大巨人,不 知道為什麼後面自動改翻譯) ,這也許與他的工作有關,他有點像夢境版的聖誕老人,專門送夢給別人,整個故事就環繞在女孩與巨人之間,看他們一起生活,有時開心,有時難過,有時害怕,也有時勇敢,這就像是另一部童話故事,一部我們小時候沒那麼常聽到的童話,雖然本片是由童書改編,但我認為老少咸宜,我在電影院看這部片的時候,最無感的就是中年人了,不論是兒童或是老人都看得很開心。吹夢巨人是片中唯一不吃人的巨人,所以在與蘇菲相處的時候,他必須隨時保持警戒,避免其他巨人帶走她。

    本片最出色的地方莫過於它的特效,以動畫結合真人的電影來說,本片做得非常出色,可以很好的捕捉演員表情,吹夢巨人(馬克勞倫斯 飾)在本片的情緒顯而易見,當然,這也跟演員出色的表現有關,而影片中的場景只能用美麗形容,雖然看得出是電腦特效,但巨人的世界充滿了奇幻的色彩,這裡是指真實的色彩,片中的夢是有顏色的,而且不同顏色代表著不同類型的夢,像紅色就是惡夢,這些夢的特效真的非常細緻,雖然看起來就是一團不知名的光,但當畫面放大後,會發現其中代表的是故事,它有角色和場景,我真的完全被片中的畫面深深吸引。

     故事方面也相當棒,這部片的劇情十分有趣,主要是因為設定吸引人,全片充滿著天真和溫馨,也有許多正向思考,而互動的內容也是本片一大看點,有一大堆情節都能讓人會心一笑。《吹夢巨人》的作曲家是約翰威廉斯,他是《哈利波特》、《丁丁歷險記》和《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配樂家,這部電影仍展現了他高超的配樂技巧,使片中幽默、刺激、詭異的橋段都有加分效果。既然這是一部迪士尼的動畫電影,故事當然不會有什麼暴力橋段,注重的也是角色們的情緒,我可以保證這絕對不是一部刺激的片,但我喜歡。這部電影的人物塑造非常成功,縱使片中沒有述說角色個性,但每個角色的個性都很鮮明,透過劇情發展能夠一目了然。

    這部電影的定位是奇幻冒險片,所以不要因為看了預告就當它是喜劇或動作片,我前面會說這部片會使人會心一笑不是因為刻意搞笑的情節,反而是角色保有的童貞使故事非常天真無邪,感覺蠻好的,雖然這部片也是有一丁點動作戲,但真的不是很多阿,千萬不要帶著錯誤的期待去看,不然你一定會很失望,它不如《巧克力冒險工廠》好笑,也不像《魔境夢遊》刺激,雖然它兩個部分都有沾一些,不過它的溫馨成分絕對勝過上述兩部,作為一部冒險電影,有奇幻的設定才特別有意思,縱使與夢相關的電影非常多,但我還沒看過這種設定的片子,大家可以把它的設定當成《腦筋急轉彎》,將那些情緒當作夢就好了。

     我當時會想看這部片有好幾個原因,導演和作家當然是其中2點,史蒂芬史匹柏是我很喜歡的導演,也是少數作品零負評的導演(對我來說),這部自然也沒讓我失望,但我覺得這是他最平淡的一部電影,精神不好時千萬別看阿,我在一個精神不濟的狀況下看這部片,前半段差點睡著,直到笑點多的後半段才比較清醒,我很勉強撐過了,但並不是這部片不好看,我其實覺得前半部也滿好的,所以請在精神足夠的情況下看本片,畢竟,這不是一部刺激的電影,但是一部精彩的好片,剩下幾點當然是設定和特效之類的,這些方面確實讓我很滿意。

    總的來說,這部片在劇情、演員、特效和配樂方面都非常出色,是近幾年少有的精緻動畫電影,與本片有點類似的就是《傑克:巨人戰記》吧,但我認為本片完勝,它有幽默、溫馨、刺激,這也是一部充滿情緒的作品,我本人非常推薦喜歡提姆波頓作品的人去看,也推薦喜歡高度奇幻或溫馨作品的人去看,但絕對不推薦想看爽片或喜劇的人去看這部電影,因為他們很有可能覺得無聊,我個人很喜歡這部討喜的電影,這是我今年暑假第四部上電影院看的電影,難得連續四部都喜歡呢,希望大家還是先確認這部片的類型與你認為的相不相同再作決定,因為我看到不少人覺得本片與自己想像的不同,在此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