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樓下的房客

「樓下的房客」的圖片搜尋結果
    《樓下的房客》是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驚悚電影,改編自九把刀同名暢銷小說,導演為崔震東,他是「安邁進國際影業」的創辦人,所以整部片是由自己的公司發行,這也為電影增加了更多自由發展的空間,而編劇則是九把刀本人,他改編自己原本過於黑暗的劇情,對於情慾著墨較多,讓整部片更加寫實,雖然減少了迷幻色彩,依舊不減本片對我的吸引力。而且我認為這是一部非常大膽的電影,作為崔導演的第一部片,這部電影有血腥暴力,同時也有情色片段,電影直接列為限制級,可能在忠於原作有更大的發揮,這部內容非常變態的電影還真的打破以往台灣電影的格局,完全超出我的想像,是我個人認為近幾年最棒的台灣商業電影,真的是很過癮的一部片。

    故事敘述一位神秘人物張家俊(任達華 飾)從黃四郎(陳慕義 飾)手上接過一棟老房子的鑰匙,並成為房東,他在最後一間檢查的房間中發現了監視系統,並打算好好運用,接著他精心挑選住進6間房間的房客,藉由觀察房客的一舉一動,了解他們的習慣和個性,房東也漸漸從旁觀者變成參與者,藉由他的精心策劃,控制著每個房客的行動,但他始終不了解其中一位房客穎如(邵雨薇 飾),她的存在是虛無飄渺的,即使有了監視器,房東對她仍然所知甚少,於是他打算好好去了解這個女人。

    這部片最重要的是過程,當然它有給出一個完整的結局,但藉由中間的資料慢慢推敲是我覺得本片最吸引人的部分,這些房客之間看似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在房東的穿針引線之下漸漸有越來越大的關聯,房東也只是凡人,他無法讓事情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走,卻可以給它發展的方向,也從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後做出不同的決定,這是我看過尺度最大的國片,不論是分屍或露點完全沒有剪掉,全部都完整呈現在眼前,所以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口味太重,對我來說是還蠻ok的,畢竟,這種畫面在外國電影有不少阿,只是可能都在電視播時剪掉了,而結尾剪接快速,配上磅礡的交響樂,我覺得非常有震撼力,一點都不拖泥帶水,卻也不是草草完結,反而是留下一些懸疑。
    房客一共有8位,分別是大學生柏彥(侯彥西 飾)、上班族陳小姐(李杏 飾)、父女王先生(游安順 飾)和王小妹(何潔柔 飾)、體育老師老張(莊凱勛 飾)、穎如和一對同性戀郭力(李康生 飾)與令狐(森竣 飾)。柏彥在片中是一個成天打電動、看A片、打手槍的廢人,他還有研究超能力的癖好;陳小姐則是個一般人,每天晚上會帶不同的上司回家做愛,藉此換取工作上的金錢;王先生對自己的女兒有性幻想,但總是壓抑在心中;老張喜歡喝過期的牛奶,並常常偷窺陳小姐做愛,常在房間中一邊聽陳小姐的叫聲一邊自慰;穎如是名特別的房客,完全無法從她的生活看出性格,房間充滿紅色行李箱,卻沒有看過她從裡面拿出東西過;大學教授郭力有自己的妻子,卻還與自己的學生有曖昧關係,由於郭力有行動不便的外在壓力,還有背叛妻子的內在壓力,所以令狐很尊重他的決定,不但保持沉默讓郭力生活好過,還租了這棟公寓進行家庭外的性生活。雖然電影演的是8位不同的房客,還是分段敘事,卻不會使每一段顯得突兀,反而是很順暢,而且後來還能將所有人連結起來,我覺得蠻厲害的。
      這部片的優點和缺點在很多地方其實是重疊的,本片運用很多一鏡到底和長鏡頭,以國片來說十分難得,但角度切換就沒那麼出色,導致它有流暢的畫面,卻沒有相對應的成效,它過度運用這種運鏡確實流暢,某些部分也很棒,但也有些部分其實有更好的表現方式,從頭用到尾也略顯單調;邵雨薇飾演的穎如在殺人時擺出預告中的微笑,這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比起瘋狂殺人,這樣的呈現絕對更驚悚,但她的表情有點僵硬,雖然演技不到非常爛,卻是本片中表現較差的,只能說她選擇很好的表現方式,卻沒有用演技達到相同的成果;另一個演技較爛的就是森竣了;第三點是打光的部分,這部電影完全是在室內搭棚,所以公寓中的光都是燈光,雖然拍出一種美感,但卻缺少現實光會有的變化,導致畫面的呈現有點相似;最後一點是節奏,雖然本片的節奏迅速,沒有太多廢話,卻也對人物描寫不夠深刻,所以我認為這種節奏蠻好的,不過片長太短了,是說一部1小時55分鐘的電影就要花1.5億好像有點多,畢竟,它沒有《KANO》或《賽德克巴萊》那樣大的場面,還要顧及限制級電影的票房,這方面也許也多了一些侷限吧。
     本片吸引我的部分是題材、演員、音樂和畫面,算是本片的優點。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類國片,台灣片的黑色幽默本來就很少了,去年的《青田街一號》也只能勉強算一部,更何況還是一部驚悚片,同時也有推理成分,很多人說劇情沒什麼推理成分,我認為本片要推理的不是故事本身,而是故事中的前因後果,電影中講出了人物的過去和現在,我們可以明確看出兩者是有相關的,而導致事態演變成如此的契機才是真正應該去注意的部分,就論監視來看,也是國片獨一無二的題材;這部片的演員大都表現得很好,任達華(香港金像獎影帝)在片中的表現真的是非常優秀,對每個房客表現出疑惑、熱心的一面,私底下對於監視器中的畫面擺出享受其中的感覺,有時畏懼,有時爽快,甚至露出陰險的微笑,並偷窺性愛與殺人的經過,還一副看得很爽卻捉摸不定的詭異表情,完全演活一個變態房東,看來很有機會入圍金馬獎影帝,這也是他第一次參加金馬獎;李康生(金馬獎影帝)也演活一個癌症末期的老師,我們光是藉由表情就可以看出他的開心、難過和憤怒,卻又不會覺得演技過於浮誇,力道拿捏得很棒;莊凱勛(金鐘獎影帝)的表現也很出色,表情也是掌握得不錯,就是演得很自然,整部片只有一段戲較為突兀;游安順的表現也極為優秀,他就是演出一名父親的樣子,相信有父親的人都會覺得他的表現很自然,可惜戲份不多;李杏侯彥西的角色有相同的問題,就是他們的臉部表情太少,大都是肢體動作,也使我很難分辨他們的演技,但很有勇氣到是真的,侯彥西在戲中常常是處於全裸,至少還有遮住生殖器,他的戲份大都蠻好笑的,那李杏就是完全無遮蔽物,她有非常多的床戲,不論是叫聲或動作都非常強烈,該露就露,雖然呈現了她的風騷 ,卻不會讓人覺得下流,也幸虧她有這樣的表現和膽量,使這部分不會過於乏味或虛假,而是簡潔又順暢,這2個人雖然不敢保證演技,因為他們的表情都只有短短幾秒帶過,但肢體動作的呈現都相當讚,是很敬業的演員。
     本片的主題音樂是《黑色星期天》,並由波士頓交響樂團呈現,這首音樂本來是在極度悲傷的創作下產生的,所以音樂呈現出絕望的感覺,但與《快樂頌》搭配,使整部作品充滿歡樂,還保有一些絕望,最重要的當然是交響樂團的表現使這部場景極小的電影有了磅礡的感覺,也讓驚悚、刺激、搞笑的部分大大加分,雖然配樂的人是侯志堅林奕帆,但音樂指導是崔震東本人,他在成立這家電影公司前是索尼音樂公司(台灣)的總裁,也從事不只一個音樂工作,也難怪對於配樂的部分做得相當好,至少,這部片不像是一個新導演拍出來的;最後一點就是本片的畫面,前面說過有些部分看起來太單調、太不自然,但如果不講究寫實,這部電影的畫面只能用「美」來形容,每個畫面都做得非常漂亮,而造型設計則是吳里璐,他曾經得過「金馬獎」和「金像獎」的最佳造型設計,這部片完全展現他的實力,每個人的穿著都非常好看,不但能從穿著看出一個人的身分地位,卻不會在人群之中顯得突兀,當時《樓下的房客》團隊說將本片當成藝術品一樣拍攝一點都不誇張。
    我很喜歡這部片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它演出了所有畫面,不論是劇情直線推進或是口述的部分,這部片都有畫面搭配,使我們不會一直單調得看著一個人說話。這裡來討論預告中不停提到的3句話,「邪惡會傳染」在電影中所代表的是一個象徵,這與說謊的人會用其他謊圓這一個謊是一樣道理,並不一定是那個人很邪惡,而是當他們犯下不能讓人知道的罪時,他們可能會用兇殘的手段守住事實,簡單來說,就是出於自私的心態傷害或欺瞞他人,當然也有部分字面上的意思,讓我想到《黑暗騎士》中的小丑所說的話:「即使是最富有正義的人,只要給他最糟的一天,他很可能就會面臨崩潰」,這也印證了人們常說的一句話:「學壞容易,學好難」;另一句電影中的話就是「我要鑿開所有人的人生盡頭」,這裡的「人生盡頭」不是死亡,而是沒有希望的人生,在沒有希望的人生中找不到出路,盡頭代表偏執的邊界,一旦跨越了,也就能夠與一般人有不同的生活,但大多數的人往往選擇服從世界,而在盡頭前停下,開始周而復始的人生,所以房東的意思不是殺死所有人,而是讓這些不斷退縮的人接觸不同的人生;第3句則是一段話,「隱私不像鈔票,被偷窺也不會少一點,只要被偷窺者沒發現,就不會有任何人受傷害,這才是世界上最無私的分享」,我覺得這段話很有意思,雖然這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是錯的,卻也難以反駁錯在哪,頂多就是道德問題罷了。
    接下來討論一般人有爭議的地方,由於電影片長有限,勢必要刪除一些情節,導致電影有幾個片段講得太不清楚而顯得突兀,故事本身倒沒有什麼問題。第一點就是血腥和情色畫面過多,說的不完全錯,因為電影確實有很多畫面放在殺人和性愛,而且沒太多部分是跳過的,所以赤裸裸的戲碼還滿衝擊的,但它的拍攝方式和氣氛營造還滿好(對那些反感的人來說),這好歹是台灣近年來第一部尺度這麼大的電影,看得出導演有一點收斂,給我的感覺還挺舒服的,而且很「美」,雖然是促進消費族群,但也少了一些力道,畢竟,外國片的性愛和殺人場面很多都更加猛烈,但在呈現與票房之間,確實難以兩者都達到,而導演選擇較為藝術的方式呈現這些畫面。第二點是故事不完整,其實我覺得這需要花點大腦,雖然有些部分銜接不順是真的,也有刻劃過少的問題,這大致上是因為片長的關係,如果只談論片中的事件,我覺得這樣的描述已經足夠了,但它雖然在結尾有講出前因後果,也讓人們知道真相,卻沒說清楚,其實這在電影的前面大致可以推敲,也是我上面說應該推理的部分,對於不去思考前面劇情重組的人,大概真的是看得不明不白吧!第三點在於有一些人說結尾很瞎,當然,我也覺得有點故意,算是還ok的收尾,不過我在過程中就有大致猜到結局,只是電影不斷故弄玄虛,讓我無法完全確定,而劇情一直都有在埋梗,專心看其實可以很容易猜到後續發展,簡單來說,雖然結尾轉得有點硬,但合情合理,而且這部片很顯然是過程重於結果,所以並不需要太在乎結局,結局只是一個讓人看清整個故事的一個重要推手而已。
    這部電影有很多暗喻的畫面,我覺得非常有意思,這裡就不破梗了,看不懂也不會影響看懂這部電影,只是看得懂也算是增加一些樂趣。這部片挑戰了台灣少有的黑色幽默,我覺得很棒,雖然我沒看過小說,但電影的呈現絕對與小說差很多,因為它加上許多好笑的內容,而且不是刻意的,加上一些設定和結尾的改編,使本片有了一些人性,如果對這部作品有興趣,小說和電影應該都看一下,一定會有不同的想法,這些改編完全沖淡原作的黑暗,即使故事差不多,但拍得有點歡樂、好笑,卻也有一些驚悚、難過,這樣做當然是為了增加觀眾,不過我認為做得不錯,就看你自己偏愛哪一種而已。導演是第一次拍片,我得說這部作品遠遠稱不上完美,但還是好看的,導演很有自知之明,他認為自己的電影雖然盡力了,還是跟完美有段差距。近年來真的出了不少厲害的新導演,從《KANO》的馬志翔、《青田街一號》的李中到《我的少女時代》的陳玉珊和《樓下的房客》的崔震東,雖然不是每部片的劇情我都喜歡,但在效果上絕對都很不錯,而這次更挑戰不一樣的類型,也超出其他電影的尺度,我想這是本片造成轟動的原因,縱使我不認為本片有到非常好的程度,但仍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最後做個總結,我覺得《樓下的房客》有相當優秀的演員、音樂、視覺效果和題材,而劇情也相當不錯,打光和運鏡這種有好有壞的部分就算普通吧,我剛剛說自己覺得本片不錯是以所有電影來看,就論國片來說,我認為這部片是頂尖的,能將九把刀的作品發揮成這樣真的很厲害,更何況是一位新導演,本片的拍攝手法與其他台灣電影差異大到我會以為自己不是在看台灣片,說有國際水準一點都不誇張,很少看到台灣電影的氣氛營造那麼出色,這部電影兼具了藝術和娛樂、劇情和演員,真的是相當難得的佳作(以台灣來說),如果你成年了,如果你不排斥看口味重一點的電影,我非常推薦《樓下的房客》!非常值得進電影院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