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一路順風

    
    撇除紀錄片不談,《一路順風》是鐘孟宏導演第四部作品,在看這部片之前,我只看過這位導演的《第四張畫》,那部片當時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它的敘事方式與角度很像台灣以前的電影,只是畫質比較清晰罷了,而劇情雖然簡單卻有讓人驚訝的橋段,我想鐘導演一直保持自己的一慣風格,至少《一路順風》中有某些畫面會讓我覺得似曾相似,本片在53屆金馬獎入圍8項大獎,並搬回「最佳美術設計」,而且還是「黑色幽默」,本身就是我有興趣的電影類型,當然就想一探究竟。

    納豆(納豆 飾)是一位平時靠偷竊維生的人,某天他接下一份工作,電話中的人不停拐彎抹角,原來是要讓他運毒,運毒也漸漸成為他的本業,在某次因緣際會下,他不情願的坐上老許(許冠文 飾)的計程車,老許是一位擁有台灣妻子的香港人,破爛的計程車就是他唯一的生財工具,原本只是簡單的一趟南下之旅,卻因為一場黑吃黑而讓事情變了調,這趟旅程考驗的不只是人的誠信,同時也在考驗人性、人生的抉擇,一場荒腔走板卻意義非凡的旅程就此拉開序幕。
     台灣的「黑色幽默」電影非常少,更不用說是限制級的作品,我2016年暑假看了《樓下的房客》,台灣能有這樣的電影其實很讓我訝異,畢竟,在這裡相當少見,然而才隔沒多久,馬上又有一部,而且這部電影保有導演之前的風格。我認為本片的攝影很不錯,鏡頭移動流暢之餘,整部片的色澤都非常美,不會閃得讓人不適,這點也明顯做的比《擺渡人》更好,加上整個畫面的編排,有些血腥、寫實的鏡頭,同時也讓人看得很舒服,得到「最佳美術設計」當之無愧。

    這部片的兩個主要角色都有入圍演員獎,但我認為除了林郁智(納豆)和許冠文戴立忍在片中的表現也很出色,3個人有著不同的人生與角色,都有著自己的無奈,我覺得這是角色塑造很棒的地方,3位不同的角色背景故事也顯得沉重,但導演安排了許多幽默的橋段讓電影不會太過沉悶,反而有種淡淡的哀傷,而這麼豐富的角色自然也讓演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故事雖然是在運毒,但重點是在描述小人物的生活,就像黃春明的小說一樣,只是這部片牽扯到黑社會,雖然片名叫「一路順風」,但幾位主要角色的人生其實都過得非常坎坷,也使這句話與劇情有很大的反差,更像是一種對人生的渴望。
    我覺得這部電影在敘事上非常特別,有別於我們常看見的作品,它不是一個故事帶出多個角色,也不是多個角色帶出一個故事,本片有3個「主要角色」,它有著各自的故事,而這些事又莫名其妙的串起來,所以當你將這部片當一個故事看,可能會覺得劇情非常鬆散,然而每一段的情節都是緊湊的,不如將每個角色的故事分開看,那你會發現很多不同的人生遭遇,甚至是角色的轉變,就像將3篇短篇故事湊在一塊,我認為這個部分蠻特別的,由其是很多細節可以看出導演這麼拍的用意,就像記錄每段生活一樣,也算是種大膽的嘗試吧。

    《一路順風》是一部演員優秀、劇本精緻、配樂好聽、畫面美感極高的一部電影,光是聽配樂就能有情緒起伏,然而它不是一部大眾向的作品,片中有不少髒話和一些血腥場面,想必是這些因素才讓本片列為限制級,而且故事沉重,加入一些搞笑橋段才讓人能看得輕鬆一些,是部可以思考很多議題的作品,例如人生的選擇、煩惱,或是小人物的悲慘與知足,是注重角色情感的電影,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片,光是音樂和畫面就讓我看得非常過癮,更何況劇本與演員也相當出色,但確實需要用腦去想電影要傳達的訊息,本片很多概念是用演的,而不是講的,很多看似無意義的對話其實是在隱喻及對應,如果沒辦法看出關係的人可能會認為整片沒有太多意義吧,但如果能理解,一定會有一些心得,各位就自己去體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