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攻殼機動隊

    
    《攻殼機動隊》原是士郎正宗的漫畫,後來有押井守神山健治分別執導的動畫系列,而這次的電影版是由魯伯特桑德斯(《公主與狩獵者》導演)執導,一部受到大量粉絲喜愛的日本作品,由美國改編,加上片長的影響,勢必會與原作有所出入,甚至可能偏離主軸,也導致上映以來評價有點兩極化,雖然還是好評居多,也讓我在看這部片之前帶著期待又害怕的心情,而《攻殼機動隊》本來就是以劇情為主,探討一些社會倫理的問題,所以這是一部劇情片也不讓人意外,千萬別帶著看動作片的心情來看這部作品,它有少數動作戲,但不是以爽為主的那種。

    故事設定在未來,少校(史嘉蕾喬韓森 飾)是一位義體生化人,也是第一位只剩腦袋卻能靠義體存活的人類,她成為了一位士兵,為「公安九課」打擊罪犯,這個組織由荒卷課長(北野武 飾)帶領。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有裝上電子義體的時代,發生了人腦遭到駭客入侵的情況,甚至發生了一連串的謀殺行動,且兇手都在犯案現場留下一樣的話,並自稱「九世」,少校也在調查九世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人生並不是被拯救,而是被奪取,失去了自己過去的記憶,九世到底是誰?少校又該如何與自己的好友巴特(皮魯艾斯貝克 飾)和其他公安九課的成員們完成這次任務,並找回屬於自己的記憶?
     那我就先講這部電影的缺點好了,為什麼有人會說少了點原作的味道?我想有兩個原因,第一點是劇情經過改編,走向不大一樣,第二點是少了原作的深度,電影雖然有點到動漫的重點,不過沒有深入探討,劇情到後期稍嫌落於俗套,簡單說就是公式化套路,少了些原創性,而深度的探討,我是覺得還好,畢竟,有很多東西是可以自己去思考的,對我來說只要沒偏離主軸,點到就夠了。我覺得這片最大的缺點是片長太短,導致某些橋段顯得緊迫而突兀,我想看過的人都會覺得有一段非常明顯,這是很可惜的,不過電影2小時又是不同的價錢,這部片1小時57分好像也已經壓線了,還是覺得有點遺憾啦!

    那我想很多人去看這部片是想看它的特效吧!這個部分真的是無懈可擊,畫面的炫技程度就像《奇異博士》一樣讓我驚豔,且它的科幻部分都是建立在實體上,與城市融合恰到好處,完全能夠讓人沉浸在這個未來世界之中,而不會覺得太過突兀,整部片的場景與畫面設計都非常講究,忠於原作之餘,還富有科技感,搭配日式風格的造型設計,給人一種酷炫感,加上電影的光之後,全片的色調可說是非常美,華麗、鮮豔又不失寫實,我認為不論是城市的場景、幻影迷彩,或是人物造型,這部片都做得非常出色,肯定費了不少工夫,對我來說是接近完美啊!

    那這部電影的場景打造非常細緻,主要取景的地點有上海、香港和日本,而上海本身就有許多高樓大廈,也使整個城市加上特效後的科技感很重,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在加入許多特效的情況下,仍不會顯得突兀,劇組甚至為了拍一場動作戲碼,在美國封街,並將香港場景複製到美國,並加上真實衝撞,這種在真實畫面注入特效的方法通常也會讓畫面更加寫實,每次到了晚上,我們就可以看到五光十色的城市,每棟大樓上幾乎都有3D投影打廣告,我想帶上3D眼鏡後,這部片應該有很多畫面會衝向螢幕吧!那肯定很酷,所以沒看3D版本可能是我這次看電影的一大缺憾,在此推薦想看的人去看3D版以上的。

    人物塑造的方面其實是有改善空間的,但這方面也是片長的問題,如果多一個小時可能會好得多,首先少校的角色沒太大問題,畢竟這部片的故事主軸在尋找她的身世,對這個角色的著墨也最多,而且我認為史嘉蕾喬韓森很適合這種看似冷酷卻充滿情感的角色,像黑寡婦和露西,可荒卷課長、巴特、九世和其他角色的描繪就稍顯不足極薄弱,戲份已經偏少了,且大約有一半還是動作戲碼,這是非常可惜的部分,我們只知道這些角色之間有情感,但一出場就認識,我們無法得知和看出情感的變化,在個性上的設定也有些平板,幸好這方面藉由演員的詮釋方式與各自的魅力給補足了。
     很多人質疑這部電影套上美國的公式,我得承認這是真的,不過一部砸大錢的電影不可能不去兼顧票房,就像Marvel的做法一樣,而且如果有仔細注意美國人對亞洲片的評價,很多好看且大受好評的亞洲電影在那都是評價兩極,只能說每個國家的風情不同,在票房跟片長的顧慮下,其實這樣已經達到水準之上,更何況同劇情走向的電影也有分好壞,類似又如何,好看就行了,至少我喜歡這部勝過《攔截記憶碼》非常多,它是一個簡化的版本,滿足粉絲和新人,算是一個大多數人都看得懂的版本,讓那些不善於看哲理片的人也能夠輕鬆看懂電影想要表達的意涵。

    劇情方面我覺得相當有趣,雖然收尾略顯普通,但在遵照原作設定的部分還是很不錯的,而且公安九課不愧是打擊犯罪的組織,許多電影都為了凸顯主角的強而削弱配角,然而這部電影是少校因為身體構造的關係,成為了公安九課最強的成員,但遇上敵人時會發現她有一群神隊友啊!也許比不上全生化人,但對付一群拿著槍的普通人可是綽綽有餘,而且劇情方面還是有些驚喜,縱使情節幾乎都可以猜的到,還是有幾個令人訝異的轉折,而且是非常發人省思的,作為一部科幻片來說,這部片的動作戲其實已經能夠滿足我了,可能是我帶著《公主與狩獵者》的那種動作戲的想法來看吧!當然超出預期。
     《攻殼機動隊》所以探討的主題也蠻明確的,在科技如此迅速發展的時代,我們是否也失去了些什麼?不論對哪一方都是如此,片中的阪華機械為了科技、財富與權勢而違背道德,兒女主角失去了記憶,加上全身機械,卻有著人類的大腦意識,她究竟還算是人類,或是一種沒有知覺的工具?我們表面上獲得了更多,但是否有著我們忽略掉,卻失去的重要事物,那就是能讓人作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情感」,關於人性的議題充斥在片中,但不也是未來可能面臨的一種趨勢嗎?不論是實體或是心靈,我們有時看似光鮮亮麗的進化,內在卻更加空虛、寂寞,而能夠補足這一切的東西,有時候就是「行動」。

    我認為《攻殼機動隊》是一部很不錯看的電影,很過癮,縱使劇情有些漏洞,不過整體故事的完整性加上華麗酷炫的特效足以補足,為獨「那一段」太突兀了,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在說什麼,演員的天生麗質與演技也能蓋過角色刻劃不足的毛病,動作戲寫實卻讓我看得非常過癮,劇情簡單卻富含意義,與原作一樣的廣度,也許少了些深度仍足以讓人省思,並增添娛樂性滿足大眾,如同大家說的,這是一部攻殼平行宇宙的入門電影,許多人當然會拿來與原作比較,而去批評電影的不足,然而,我雖看過攻殼的動畫,但還是將它當成一部獨立的「科幻電影」觀賞,雖劇情真的不如動漫深刻,但論議題探討、特效和節奏,卻也是部不錯的科幻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