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疾速救援

   
    《疾速救援》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動作懸疑片,由《恐怖蠟像館》、《孤兒怨》、《絕鯊島》的西班牙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執導,他近年好像也拍了不少動作片啊!畢竟這部電影是他自《狙擊陌生人》、《空中救援》、《一夜狂奔》後,第四度與連恩尼遜合作,這組合就夠讓期待啦!我覺得這導演在氣氛營造的部分掌握不錯,不論是懸疑驚悚,或是動作刺激,從他先前的片就大概可以知道他的能力,所以影響他作品好壞最主要的點往往不是演員或效果,而是劇本。

    麥可(連恩尼遜 飾)是一位生活規律的保險業務員,某天,他搭上平常通勤的列車,並遇到一名神秘女子(薇拉法蜜嘉 飾),從她口中得知車上藏有一名不速之客,麥可必須在時間內找出這名陌生人,若不服從,麥可身邊的人就會遭到傷害,反之,成功則會得到豐厚報酬,由於麥可的家庭急需金錢,於是他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答應幫忙。究竟陌生女子的身分為何?不速之客又是誰?當麥可越接近真相的同時,也發現背後隱藏著更大的陰謀。
「the commu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的節奏相當快速、緊湊,一開始的畫面也很凌亂、壓迫,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尋找不速之客的過程,也是整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不過看到最後大概就可以清楚了解一切的始末,算是有將故事講得很清楚、完整。這也是電影稍嫌可惜的地方,因為真相其實有點老梗,沒有太多的突破,也使收尾的力道有些不夠,而且以這類有「兇手」的電影來說,真凶一定早就有在裏面露過臉,加上電影敘事很直接,很容易就能猜到誰是這部作品中的主謀。

    不過懸疑感是有的,中間找不速之客就像大海撈針,好像我們在看一個人玩解謎遊戲,他也用很多方式慢慢篩選,最後只留下一些嫌疑人,電影直接將這些推理的過程攤出來,也是我覺得全片很精彩的地方。本片的動作戲真的拍得不錯,尤其是近距離的扭打戲害我以為自己是在看元素比較親民、寫實的《金牌特務》(尤其是雙方拿武器對峙的時候),從預告(跳出列車、躲過輪子)大概就可以知道這部片的動作戲超誇張,導演真的把這部分拍得超級炫!
「the commu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的演員也很有意思,連恩尼遜再次出演動作片,可以看出他被設定的角色年紀已大,體力比較虛弱,但有前警察的背景,動作依舊有敏銳與違反常理的時刻,我想這部分看得爽就好了。更有意思的是在《厲陰宅》中飾演華倫夫婦的派翠克威爾森薇拉法蜜嘉再次同台演出啦!這真的讓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有種強烈的既視感啊,然後,山姆尼爾的客串演出也讓我很驚喜,除了《鋼鐵墳墓》、《雷神索爾:諸神黃昏》,我近幾年真的沒有在其他電影中看到他啊!

    《疾速救援》其實我覺得有一點可惜啦,真相揭曉其實沒有太大的驚喜感,而且在一部著重過程的作品中,硬要塞入一些政治諷刺,我也覺得有點太多餘了,不但沒有足夠的力道,也使倒數第二段的發展都在預期之內,算是小敗筆。不過不得不說大部分的情節是很刺激、緊張的,找人過程設計很讚,迅速的打鬥戲也很爽快,雖然鏡頭移動很快,但畫面拍得很清楚,至少可以知道他們在打甚麼,整體來說,它就是一部中偏上的電影,作為娛樂爽片已經綽綽有餘。
「the commu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